走了,我在这里无话可说。
❌肖战❌🦐❌博君一肖

一点碎碎念

今天是清明节。

今年的清明节好像更特殊一点,因为从去年此时到今年此刻,有许许多多的人离开我的身边。或许是因为我从小到大并未扫过墓,所以对死的感觉不是很深,可随着越来越亲近的的或是我在意的人离去,抑或是某人的诞辰忌辰,让我衍生许多感慨。

  • 第一次是在小学暑假的时候,我奶奶带我去医院看望太奶奶,她躺在病床上,精神还蛮好。奶奶和她说着话,到后来有点要哭的意思。我不会安慰人,只是有点用力地回握着太奶奶的手,摸了好久好久。走的时候我还笑着说“再见”。

没多久她就走了。我意识到,再也没有人特地给我做裹了鸡蛋的炸鸡翅了。

  • 第二次也就两年前,是我的四叔婆,我表弟的外婆。当时还在过新年,我妈妈带着我去拜年。四叔婆近年来的身体都不太好,但我第一。次看见这么憔悴的她。她只能躺在床上,头发花白了好大半,吐字都不清楚。她看见我们,问是谁来了,我用很轻柔但又很清晰的声音回答她,她半天反应不过来。妈妈和她聊天,我既害怕又抗拒这样的气氛,出去哄我侄子玩。再进去时,她在抱怨她为什么还要受这样的折磨,为什么还要活着,用了她全身的力气来捶打着床板,我妈妈一直在安慰她。四叔公还好,还知道我,就是反应迟钝些。

也就清明前后,她走了。那个追着自己外孙喂菜吃的人不在了,我也吃不到那些遭到嫌弃的青菜了。再后来,四叔公也走了。那个在我打招呼后会笑得露出空空的门牙洞的人不在了。

  • 第三次就在今年,听我妈妈说的。外婆家对门的那个伯伯,从发现肿瘤到入院到离世,不到一个月。以前每次见面都打招呼,从今开门后再也没个打招呼的人了。

再说点不是身边人的。

  • 在2015年看《伪装者》之前,我几乎不关注国家大事,也很少关注伟人。(说句实话,以前的我连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诞辰忌辰在哪一年都不知道)现在也有耐心去看新闻联播了,也会和朋友同学一起讨论国家的事情了,虽然思想还不够成熟吧。也会在升国旗时莫名流泪,看到祖国繁荣昌盛欣喜若狂,看到老兵就眼睛鼻头一起酸……感谢《伪装者》激发我的爱国心。

  • 但我也是有私心的,我只想在历史的滚滚浪潮中找出关于他们的一点水花儿,只要有一丝的联系,都能让我念念不忘。去年回上海时才知道思南路的周公馆,立即就进去瞻仰了好半天。可我还错过了上海的很多地方,这是我最遗憾的,因为上海是离他们最近的地方,似乎空气中都有他们的气息。甚至只是看《航拍中国》,就从吴淞口哭到汇丰银行。

  • 今年是周总理的诞辰120周年。今年霍金去世。今年陈纳德将军的遗孀去世。今年张国荣哥哥走了十五年了。今年……今年我还是好想明楼,好想你们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少樓 | Powered by LOFTER